close

White_Bim_Black_Ear-621087542-large.jpg  

 



 

※嚴禁將此文挪作商用,文章內容部分摘自網路,如侵犯您的權利,請來信告知

 

※文章內容涉及部分電影內容,有雷慎入

 

※「狗影追追追」於每週二、三、四,與你分享狗狗電影



腳印50白比姆黑耳朵腳印50



導演:Stanislav Rostotsky

主演:維亞切斯拉夫·吉洪諾夫

上映年份:1970

語言:俄語

製片國家/地區:蘇聯

片名:白比姆黑耳朵

別名:White Bim Black Ear


1.jpg  


飽經滄桑的老戰士伊萬·伊文內奇為派遣寂寞,領來一隻品種優良的小狗,起名叫比姆。白比姆對主人體察入微,給主人帶來莫大欣慰。後來,主人戰時的傷口復發,被送往莫斯科治療。白比姆被隻身留在家中。比姆天天為思念主人而憂愁,每天都為尋找主人而在大街上、小巷裡奔跑著。其間,他受到了許多善良人們的同情和愛護,享受到了理解和溫暖,但種種不幸也接踵而來:遭毒打、被拐賣、受欺騙……為了追求自由,為了能回到主人愛撫的懷抱,它勇敢頑強的同惡勢力作鬥爭,歷盡千辛萬苦,無數次死裡逃生……


2.jpg  

 

過程中,遇到了各式各樣的人,經歷了各種悲慘遭遇,就在它即將與主人團聚之際,它卻被人誣陷為“瘋狗”而被抓上囚車。當伊萬打聽到它的下落,急忙趕去營救時,比姆已經懷著對自由的渴望和對主人深深的思念撞死在囚車中。春天,伊萬懷著滿懷的悲憤將比姆埋葬了。森林裡響起了三聲槍響。“‘不,就是在這立著一根根活的橡樹圓柱的淡藍色教堂裡心裡也是不安的。’滿頭銀絲的伊萬·伊萬內奇站著仰望藍天,心裡默默地這樣想著,仿佛是在為春天祈禱。森林默默無語。”


3.jpg  

 

通過這只叫比姆的小狗經歷的悲慘遭遇,反映出虐待者的心胸狹窄和道德低劣,從而帶出導演認為人的精神世界的富足程度決定了人在社會中的生活態度,甚至決定了整個社會的面貌。


4.jpg  

 

【人與狗的對話】

 

腳印20 「拉達,怎麼了?上等的狗,我沒有傷害你的意思,不要生氣。冷靜點,我會跟你在一起,就是這樣,拉達,不要緊張,喝點牛奶。冷靜點。」

腳印20 比姆,是我,歐,你怎麼能這樣,誰幹的,是誰幹的?嘖嘖,你這個討厭鬼,我們沒雇人清理過,我彎腰都很難,你在哪裡?來這。你在哪,來,來這。我們談談,看看你自己,你是為了信徒跟不信的人撕壞聖經。但我希望你不要再碰那些書。不只是書,聽我說,比姆。不要再碰書了,也不要再碰其他的。你明白沒?你真是羞恥,真羞恥。你對羽毛感興趣,只是個枕頭,不是松雞。哦,你是來幫我的嗎?繼續幹,好孩子,謝謝

腳印20 嘿,不,停下來。你對我的傳記感興趣?


腳印20 哈摟!你感到寂寞?我來陪伴你吧!不然你不知道自己生活在美好的社會裡,好的,放輕鬆,聽聽我在撒巴尼裡維裡找到的來自賽特種獵狗。來自於一種古老的獵犬品種的事實,不用訝異。賽特種獵狗也許是展現了最高雅最聰明的品種。就是這樣,我們繼續。赤色的賽特種獵狗是由博士伯斯繁殖的,他通過一隻母狗跟一隻帝王黑的賽特種獵犬交配。我不知道交配後的小狗像什麼,也不知道他們在哪,但他們中的一隻由伯爵里爾托爾斯泰扶養。你看到了,如果你從帝王的狗那裡得到黑色的耳朵。好吧!我們不說帝王的了,你是世上最著名的作家的狗。去睡吧!睡覺!一切都會好的,一切都會好的。

腳印20 去找,比姆,你幹嘛站著?去找呀!你今天幹得漂亮,只是當鳥起飛的時候,你必須趴下。你太興奮了,失去了自製力。你不能這樣,你或許會擊中的。我們會有一張血統證明書及獎章,除了你還有誰能得到呢?你會明白的,你有這令人吃驚的狗的氣質。

腳印20  善用你的鼻子的話,我們就會很好。所有的狗都會忌妒你。

腳印20  你想像的到嗎?我賄賂了他,你沒關係,但我呢?如果只是為一小事花一盧布,或是大事的二十盧布,或者是更大的事情得花一百盧布。那就沒影響了。但,賄賂仍然是可恥的,就好像用一小比特出賣了我的良心。你不明白,比姆,這些紙幣及你的良心。有時都是互相關聯的。

腳印20  你看什麼?沒人是完美的。

腳印20  怎麼了?哦,是只刺蝟。比姆,刺蝟是有用的生物,他是害蟲的天敵。你嚇不了他的。他很勇敢,甚至不怕蛇。我們走吧!

腳印20  專家們說,你看到萬物是灰色的話,那樣的人生就糟透了。但感到振奮的是,首先,他們或許是錯的。第二,當你看到萬物是灰色的時候,意思是你以自己的觀點看待萬物。

腳印20  比姆,嗨。你坐在這幹嗎?你迷路了嗎?帶我回你家吧!來吧!帶我去。我來了,你的意思是這裡嗎?好,進去吧!耐心點,你的主人馬上就會幫你開門了,我得走了。

腳印20  對你有益,你從根本上說了實話,輕鬆點。我們繼續生活,你是只好狗,所有人都喜歡你這樣的狗,即使你沒有血統證明及獎章。

腳印20  比姆,怎麼了?誰嚇你了?我們現在去編輯社去,明天開始獵物季節。

腳印20  比姆你在哪裡?過來,門開著呢。去把他關上。比姆,把我的拖鞋拿過來,快點。做得很好,現在,把另一隻也拿過來。謝謝。坐到椅子上,我們有客人,比姆,向客人問好。比姆過來,那是什麼態度?你不該這樣對待客人。

腳印20  怎麼了?安靜點。

腳印20  你受傷了,不要擔心,我不會以你做任何交易的。友誼是不需要公文的。

腳印20  等等,你為什麼那麼生氣,我會抓到你的,你跟我住。等等,我不會傷害你的。

腳印20  我感覺不舒服,比姆,我感覺糟透了。子彈殼在我的身體裡翻攪,我很不舒服。

腳印20  比姆,冷靜,他們是好人,是醫生,別怕。

腳印20  我馬上就會回來,等我,明白嗎?等我。

腳印20  比姆,我帶了麥片粥給你,給,吃吧!你如此想念你的主人,真不敢相信。去散步吧!比姆,去找些東西吃。我想你會喜歡草的,不然就在垃圾裡挖點東西吃吧!去吧!去找吧!

腳印20  你來這裡幹什麼,離我遠點。走開,你去哪呢?這是莊嚴的機構,是醫療院,夥計。”

腳印20  你從沒離開過嗎?那就糟糕了,你一定餓了。我們一起吃吧!吃吧!哦,你心情非常不好?怎麼了?告訴我,給,吃吧!你個可憐的傢伙,你在等主人?這裡不是醫院,這只是間急診室,來吧!我帶你出去,回家去吧!也許你的主人在家等你,對!好孩子,再見,不,我說的是事實,回家去吧!

腳印20  來,比姆,我來開門。你在這裡,好孩子,你回家了,可憐的孩子。你餓了嗎?我知道了,你找到吃的東西了,做得好,去睡吧!我早上再放你出去,睡吧!

腳印20  在等主人還是迷路了?吃點糖,很棒的。

腳印20  你等著吧!你的主人會來的,他說服不了員警。

腳印20  我們需要為你做什麼嗎?你在等誰?你的主人嗎?

腳印20  不,比姆,他還沒回來。

腳印20  不要悲傷,你的主人會回來的。

腳印20  這都是寫你的,比姆,他非常愛你。不要擔心,我會幫你找到主人的。

腳印20  吃吧!比姆,吃光吧!你之前為什麼那麼害羞。

arrow
arrow

    ahhastudio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